“有的事情不能投机取巧”。懒癌粉末期,专业奶妈吹。杂食,但出品都是背景可查可验证。追星不混粉圈,打架不打人脸,专注产出三十年。微博 @孤白慵月,补档在微博@-风灯照夜-

【张安】异面(八)(完结篇)

Chapter 8.

「有时候就是这样滑稽:公众见到受害者的时候总会为他的受害找一个理由。而事实上,曾经做事不妥不是他们失去成为受害者和维权者的权利的理由。你能教孩子“以德报怨”,可很多时候老师会问他,“为什么他们欺负你却不欺负别人?“」

    安文逸睡着了。

    张新杰坐在餐桌旁,面前是展开的信纸。他仔细地洗好了钢笔,换上碳素墨水,在一旁的草稿纸上试墨,然后盖好笔盖仔细放在桌上。手边的中性笔是他惯用的牌子,拥有烂大街的老旧款式和最简单的构造。

    其实他已经很久没有写过信了。张新杰的逻辑有些乱,思维在浑浑噩噩中四处乱飘。手里的中性笔被他拆解到只剩下一堆小零件,又被重新装好。张新杰摸了张餐巾纸擦干净自己手心里薄薄的一层汗,然后起身仔细洗了手,接着肢解那枝可怜的笔。

    烛火一晃一晃,张新杰能听到安文逸轻微的呼吸声。近黑暗的环境和安静的空间,的确适合睡眠。这个孩子对他是不设防的,甚至对他相当信任。这个聪明的孩子从来都是有分寸的,做事妥帖到不可思议。

    张新杰吐了口气,把面前的中性笔残骸重新拼装好,在草稿纸上一行一行地写了下去。他写的很慢,删删改改增添重写了很多次。草稿纸一张一张填满,张新杰却心如止水表情平和。

    写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中性笔也恰好寿终正寝。张新杰换了钢笔,把草稿纸上写好的东西一行一行誊抄在信纸上,整整齐齐地叠了三折,放进信封里用火漆封好。这种古老而具有仪式性的传递信息方式的确很适合现在的环境,张新杰把草稿放进搪瓷杯里的时候这样想。他走进卫生间,用蜡烛点燃了那些草稿,看着它们烧成灰烬。流水冲刷着搪瓷杯的内壁,不一会就洗净了全部的痕迹。

    张新杰端着简易烛台坐回沙发上的时候安文逸有些迷蒙地睁了睁眼,然后又迅速睡去。张新杰慢慢起身,半蹲在安文逸面前挡住了直射的光。他看不太清面前人,却坚持看了很久。

    然后他摘下手上的戒指,慢慢把它戴在安文逸手上。安文逸手指细长,戒指戴在他手上有些松垮。

「你永远不知道今天种下的种子明天会长成什么样的树,结出什么样的果。」

    张新杰的手还在口袋里。他坐的离安文逸有些远,整个人埋在阴影里。

    玻璃片上浸了汗,触感有些滑。他平时解剖的时候手指很少出汗,今天手心的汗让他感觉很不好。

    安文逸正坐在沙发上看一本历史书,从张新杰书房里找到的老旧版本,纯粹的文言,读得相当不顺。好在他有耐心。张新杰仔细打量着面前这个人。他属于整个人都看起来纤细的类型,但他也见过安文逸在健身房举铁的样子。他不确定药效什么时候发作,也不确定自己的耐心能够坚持到什么时候。

    在过去的那些年里,他曾经无数次享受捕猎的快感,从小型动物到大型犬,甚至包括……人。他很少对活人动手,仅有的那一次面对的也是一个老人,让他觉得索然无味。失去逗弄猎物过程的捕猎没有他渴望的刺激和快感,单方面的屠杀和鲜血味不能带来他想达到的兴奋度。

    这一次并不是他熟悉和准备过的捕猎流程。但他确认自己又足够的耐心和应变能力。

    安文逸困了,虽然还看着书,但头已经不住地往下低。张新杰耐心地等着。他需要的机会已经近了。他放轻了呼吸,降低自己的存在感。安文逸打了个哈欠,把书放在桌上,示意张新杰自己需要睡一会。年轻人睡的很快,呼吸已经渐渐均匀。

    就是现在。张新杰像极了一只猎豹,轻巧地跨到安文逸的面前—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男人用手撑着头倚在床头,仔细挡住床头灯的光线。他的声音很低,小姑娘已经半合上了眼睛。

    有人进来低声提醒,“十点半了。小七该睡觉了。”

    小姑娘不服输地睁了睁眼,拉住了男人的衣角。

    “小七以后当作家好不好?就写我讲给你的故事。”男人放轻声音哄了几句,小姑娘的眼睛慢慢闭上,看起来是睡着了。

    男人关了灯,仔细为小女孩掩好门。这是他们照顾的第七个孩子,因为严重的自闭症一直没有办法接受正常的教育。

    来提醒他的人自然的握了男人的手,把玩着他食指上有些松垮的戒指。

    男人叹了口气坐在餐桌边上,一小口一小口喝着茶。他其实不大会讲故事,以前的故事储备早就用完了。

    故事的结局到底怎样,他也不知道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天亮了。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完结啦。

乱七八糟的话,换一个地方写吧。

希望大家看得还开心🤣

最后再求一次小红心小蓝手。

评论(2)
热度(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孤白慵月
Powered by LOFTER